2026-06-25 来源:sean 分类:技术资料 阅读(4)
最近,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:“天坑专业硕士毕业,毕业了去了一家通信做技术支持,后面感觉学不到技能辞职,转行运维,第一家没过试用期被开,第二家一个多月裁员被干掉,第三家勉强过了试用期,但是绩效打C,对人生失去信心了,还要不要坚持做运维。技能一般般,掌握个皮毛吧,都不深入,基本上就是面向百度运维,稍微难一点的基本就搞不定。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粗心,主动被动的大小事故搞了不少。大佬帮忙看看,打醒我吧!”
这么说吧,32岁的运维被开,要么技术达不到要求,要么技术方面没有搞对。我的主管都 35 了,虽然平时技术问题交给我们,但是一些严重的问题还是由他来解决,重在经验。现在的运维如果还是以前那种人工干预的多的情况就只能离职,这个方向没出路的,只有往自动化运维跟 SRE 走。
作为一个工作十年的运维,我来说几句:别干运维!技术水平低,不要干运维,又苦又累又学不到东西,浪费生命。技术水平高,不要干运维,学不完的系统背不完的锅,浪费生命。技术水平一般,不要干运维,上怼不了开发下怼不了客户,浪费生命。
运维算是比较杂的一个职业了,需要会的比较多,基础的东西掌握的比较牢靠一点,其次还是要想好是做幕后的还是以后做售前,幕后基本上学好技术就可以了,售前还是要知道一些沟通技巧之类的,现在招运维工程师的还是比较多,并且细分的也很多,其实可以找找看其他的岗位是不是适合自己。做的好的运维工程师,每个月的工资也是很可观的,也有可能是这一份工作不适合你,换一份工作可能会有一些意外的收获。
评论区里一个个的都瞧不上运维,md老子就是不服气,我现在就在学运维,非要干出点名堂来,插个眼,五年后来怼你们。
我干运维五年,越干越好,同事客户都比较认可,你咋越干越不行呢?
9年运维路过,普通三本毕业,从最开始 Linux 敲敲命令,lamp 到lnmp,然后到懂点MySQL/Oracle,写写存储过程,写写脚本,做主从,做高可用,搞脚本化监控,搞专业工具nagios,zabbix 监控,自学 python,给公司开发运维工具,做一些工具二次开发,到当 DevOps,设计自动化流程,然后又自学 docker,K8s, 规划公司微服务部署架构,promethus 监控,跳了三四家公司,现在不是500强公司,但也是个3000多人的上市公司当个小运维专家, 说不好听就是活很少,拿钱多,还计划准备今年跳槽的我。说一句,你学下去,不会没活干,没钱挣,而且随着你会的越来越多,你会发现招你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,然后你到公司很多时候干的会越来越少,空闲之余学习的还能越来越多,提升自己。
来源:www.zhihu.com/question/512396063
版权申明:内容来源网络,版权归原创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,相关内容转载自知乎网友评论,不代表本号观点。
想了解更多干货,可通过下方扫码关注

可扫码添加上智启元官方客服微信👇
